Sunday, March 03, 2013

Hakka Sweet Potato Hipan 客家番薯喜粄 ~

Yes  !!完美的番薯喜粄 ~
 
这是第二次做喜粄,把食谱里的南瓜改成了番薯,这一次我是信心满满的做出来哦 !!
 
哈哈哈哈哈哈哈~~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第一次做的南瓜喜粄的时候,水分控制不好。。太黏手了><虽然还是做出来了,但是由于没吃过喜粄不知道口感到底是怎么样的,自己做得对还是不对 ??结果当时还是拿了几粒喜粄跑到相隔几家的客家老奶奶家里,请老奶奶试吃。。才知道自己做对了 =)
 
27/3 ,我们一班从Facebook BW里认识的好朋友相约了一起从新加坡到JB Samantha家里聚会,当天我们也选了做南瓜喜粄 。。。所以,从那里我也更清楚的知道口感和做法上该注意的事项=)
那天,从Sam 家A了4粒喜粄回来 =)本来要给老奶奶的。。结果,被人家吃掉了,而我也一直在xiao niam 那个喜粄 。。。。决定了一定要在尝试!由于家里有日本番薯,就只需要买包糯米粉就行了 。。
 
真的 !!今天出乎预料的顺利哦 ~ 从面团到发酵。。揉至三光。。。整形。。蒸好。。。都好顺利,好开心哦~
 
喜欢喜粄的朋友们,可以自己试试看。。不难 。。富有弹性的小包可爱又好吃 ,我爱上了 !
 
 
 
番薯喜板

这个分量我可以做出21 粒28g 的喜粄。

面粉125g
糯米粉125g
日本番薯泥  (我用130g)
糖100g ( 我只用50g)
水140g(我只放100g+-)
酵母 3g ( 1Tsp )
油 1.5 TBSP

1)把酵母放进水里溶解。
2)然后把面粉、糯米粉、金瓜泥、糖、油(适量)和溶解酵母一起搅拌均匀,揉至面团光滑,用湿布/保鲜膜盖着待发酵至双倍大 。
3)手可以沾些油,再把面团分成每粒大约28-30g +- 然后搓成粒状摆放在香蕉叶/ Parchment Paper上,待第二次发酵(15-20mins ) 至表面光滑 。
4)大火蒸10-12分钟。

Sophia Way 喜板的竅门Tips -

1)蒸好后把盖斜开一个小缝,可以让wok里外的温度调和,喜板的表面就不会因为热胀冷缩而变成皱皱的!。
 2)糯米粉放多 - 会使面团变软
 3)面粉太多 - 面团会硬
 4)水太多 - 会使面团不成形
 5)油太多 - 面团会被油包着,发酵不起来 (Sophia 婆婆给的advise)
 
 分量拿捏得对,很快就可以揉出三光 。。
 
21粒喜粄里有一些是30g 的,一些是25g 的。。=)

 第二次发酵20分钟后的Look。。。圆圆的很可爱 =)

蒸好了 ! 圆鼓鼓的 ~
 
 趁热快快拿给老奶奶吃 =)希望她会喜欢哦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