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Water Roux Starter 汤种制作~



“汤种”在日语里意为温热的面种或稀的面种。“汤”的意思有开水、热水、泡温泉之意。“种”为种子、品种、材料、面肥(种)之意。用在粉焙术语的解释是将面粉加水在瓦斯炉上加热,使淀粉糊化。或者将面粉加入不同温度的热水,使其糊化,此糊化的面糊称为汤种。 汤种再加面包用的其他材料经搅拌、发酵、整形、烘烤而成的面包称为汤种面包。汤种面包与其他面包最大的差别在于淀粉糊化使吸水量增多,因此面包的组织柔软,具有弹性,可延缓老化。( 文字取自于65度汤种面包由来 )


我最爱的面包食谱有两本,第一本是“ 孟老师的100道面包 ” 第二本最爱的就是这本郁芬老师的“ 65C 汤种面包 ” 这两本都是特地从台湾博客来网路书局定购的。。书的价钱其实不贵,但两本书加上DHL的费用一共要RM110-120 ~ ~ ~ @@ ~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DHL效率也超快的,前后不到3天就从台湾把书送到了新加坡我的手上 =)  

Video : 怎么煮汤种 How to cook Water Roux Starter

汤种制作: 


高筋面粉- 50g
鲜奶 - 250g

在牛奶 中加入高筋面粉。先将水与高筋面粉搅拌均匀,再放到瓦斯炉上小火加热,需不停搅拌,以防止锅底烧焦,加热至65℃离火(面糊在搅拌时,会有纹路出现的状态)就可以马上离火。在面糊表面贴上一层保鲜膜(防止水份流失表面结皮),降到室温后再收入冰箱至少1-2小时或隔天使用。一般汤种能收在冰箱里2-3天,要是发现面糊颜色变灰就不要再使用了!
这个份量对我来说其实还好,一般我都可以分两次用完。

但是有时候我不想做太多的话就只会准备大约一次的分量:

高筋面粉- 30g
鲜奶 - 150g

做法和以上一样,这分量我可以煮出145g 的汤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