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蕃茄酵素。

对于酵素我的了解并不深,但记得好久好久以前电视上曾经有提倡人民如何自制酵素与垃圾酵素来帮助环保的专访,当时印象深刻的是制作方法很简单,材料到处能很容易的得到。

一个月前,我开始网查水果酵素对人体的好处 ,哇 ~~~ 一查下来,好处多多多多多。。。不同的水果能酿制出不同功效的酵素。就这样越是资料查得越多,我的好奇心就越想尝试 !!!

搜索时发现“蕃茄酵素”功效真不错:番茄的茄红素可以可以抗氧、防癌。除此之外,可以预防包括摄护腺癌、乳癌及大肠癌、直肠癌、胃癌等,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番茄也可帮助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及里面的抗自由基成分也可帮助人们延缓衰老。番茄的胡萝卜素比萝卜来的好。番茄汁可以利尿,肾病的病人也可吃。番茄所含的苹果酸或柠檬酸,有助于胃液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
** 注意阿“延缓衰老”“脂肪消化”这不是女人最喜欢的吗??哈哈哈。。我刚好也在一直在。。在。。在减肥呢 =)))

当时想想家里刚好有400g 的Honey tomato 在冰箱里 ,好吧 !决定就先试试看 "  蕃茄酵素 ”好了=)隔天一大早马上买了个2L 的大玻璃瓶 , 再买些番茄来凑数 ,柠檬和片糖 。。但是网上的食谱就算同样的水果,做法和分量,酿制过程和时间也因人而异,那我也就来胡乱做一做属于我自己的“ 蕃茄酵素”吧~~

做酵素要有耐心,不麻烦,不难。但这过程非常讲究干净与卫生,滴水不沾!我也因为害怕失败就跟着大家所说的把所有的用具用热水消毒,再来用Kitchen towel 抹干净。。当然如果能自然风干或在太阳底下晒干是最好不过的拉。

材料:
蕃茄- 700g
柠檬 - 3 粒
片糖 - 2 包 ( 800g )

做法:
1 )提前一晚把蕃茄和柠檬洗干净,自然风干。
2 )消毒所有用具 ,抹干。
3 )把干净的蕃茄切小块。柠檬切块,去皮去籽。片糖切小片 。
4 )  把蕃茄放一层在瓶子底部,再来放一层柠檬,然后一层片糖。以此类推放到7,8分满就好了,还有记得最后一层必须是片糖!盖好完成了=)

** 由于网上很多不同的言论关于“ 发酵期间开不开盖?要不要摇 ??”我个人发觉-有摇的很少有发霉的现象,而没摇,没开盖的反而比较会出现表层出现黑霉的现象。所以为了避免失败,我也决定“ 天天开盖排气和轻轻均要两次,就是早晚各一次 。以下是在酿制酵素一个月里的一些照片 =)

                                             第一天,一层蕃茄,一层柠檬,一层片糖。。


好美哦 =)

                                                       5个小时后,片糖溶化。。


                             18个小时后,片糖完全溶解了。。蕃茄和柠檬也开始被推挤上去。


                                     4天后,好多气泡哦。。这时候有着很浓的酒精味。。。


22天了,颜色好美=)这时候还是有些浓浓的酒精味道。但是,气泡也明显减少甚至没有了。。


一个月了,我一直耐心的天天开盖,均摇 。。发现从第23天开始就明显的在开盖时没有气体喷出来,番茄柠檬也开始下沉。。问了一些有经验的网友 Elly Pu ,都说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放心了,就把属于我的番茄酵素用消毒了的用具过滤出来,这一大瓶做出了1150ml的酵素 =))好多阿~~~ 网友建议早晚各喝30ml ,不加水 。。好奇嘛~马上倒出30ml来喝喝看 =)WAW ~~ 很好喝哦~~但是阿,一口喝下去还真不得了。。太甜了啦!酒精马上让我的身体,肚子就热起来了 ,会醉哦 ~ 我马上跑去睡觉 @@哈哈哈。。
虽然不知道多少,但我看这酵素的酒精%绝对不会输给法国朗酒。。
收成了的酵素必须收在冰箱里,每天早晚一次倒30ml的酵素,网友也建议回温了再喝。。效果更佳。但是因为太甜了
 我决定加一些凉开水一起服用,比较好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